浙艺动态

云课堂之教师 ⑦| 项卫兵: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出处:宣传部  文字:何懿欣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0-04-29
字体:放大 缩小

应对疫情的影响,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网络教学成为了师生们在特殊时期的一种全新模式。如同其他教师,文化管理系教师项卫兵在院、系统筹安排下,积极认真,尝试不同的教学软件和平台,不断改进授课方式,努力寻求高质量的网络教学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506093120.jpg


管理也是服务,这是他常对学生们说的一句话。作为班主任的他,笑称自己是“爸爸式服务者”,班级管理采取“软、硬”两手一起抓的方法。原则性问题不含糊,立场坚定而明确,采用的是“硬”方法,原则性之外的事情,多以民主、商榷的方式沟通解决,这是“软”方法。努力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是必然,此外,给予学生们爱护和理解是他更多的付出。疫情期间,他凡事都及时跟学生们沟通,为学生们各方面提供帮助,对班集体负责,“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贯彻始终。现阶段所谓的“一个都不能少”,就是指在确保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学习不能落下,各方面都要积极上进。

传道在先,授业在后。他一直认为做人首先要做个好人,然后争取做一个能力强的好人。每个学生都有其特点,有其闪光的一面,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在成为好人的前提下,倡导个性化发展。在日常生活中,他也会不断发现和挖掘每个学生的长处,尽可能给予他们表现自我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00506093128.jpg


对于培养人的问题,项卫兵认为在传授技术技能知识的同时,必须将思想品德的培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德才兼备德为先,这不是抽象理论性的东西,而是在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的拟订等方面都要实实在在地给予重视和加强。尤其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应有良好的精、气、神和较强的服务意识。

谈到网络授课,项卫兵说,人在困难面前要么沉沦,要么奋起,疫情倒逼我们去尝试很多新技术,探索有别于传统的授课模式的“互联网+课堂”之路,这不只是应付,而是迎难而上,寻求新途径、新突破。

在《群众文化活动的策划与组织》课程设计上,项卫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疫情期间,注重案例的选材,将实时的新闻和案例融入课堂之中。在作业的布置上,他更注重反向输出。不仅让学生去感知疫情期间、宅家的日子里,优秀文化产品在丰富自己精神生活的作用,他更希望学生们能够通过网络的相关信息以及最新动态,不断提高搜索、检阅、整合信息的能力,这是成为优秀群众文化活动策划与组织人才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面对这次疫情,项卫兵在心态上坦然面对,行动上积极思考,思想上认真贯彻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及时了解热点问题。特殊时期,要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项卫兵表示,这个“生产”对于老师和学生而言,就是教学。如何做好教学工作的顺势而为,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微信图片_2020050609313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顾儒参加省直机关团工委“青春战疫 有你有我”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