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湖畔关于“儿童节”的思考

出处:宣传部  文字:张荣泉  编辑:曾艳  时间:2020-05-31
字体:放大 缩小

儿童节,这是一个我们曾经拥有过的节日,我以为,这也是一个今天我们还应该拥有的一节日。

老子在《道德经》里讲到修心养身,曰:“专()气至柔,能婴儿。”意思是:聚集精气而达柔和,能像小孩子一样。“趣”和“真”对儿童来说,会特别地纯粹、专注和认真,于是就出现了专门的词儿——童真和童趣。拥有“童真”和“童趣”,接着便会享受到“返老还童”、“鹤发童颜”这样的“待遇”!

我喜欢并习惯边行进遊玩边思考写作。昨天我和内人走在最喜欢、最常走的一条幽径上——杨公堤郭庄往南过桥再右拐往茅家埠这一段。我以为这是西湖周边野与雅、自然与人文揉合得最高档,最适合老顽童们不知不觉进入童真、童趣境界的处所,也是得意到忘形时最安全的处所。并且宁静也恰到好处一一偶而一艘快艇掠过湖面会“惊起鸥鹭一片”。那个空气的清新啊,竟有着鲜美的味儿……

拍了些照片,发三两张作为附图以证明其幽野、其高档、其安全。其中有一张,我发现里面有一个我。

祝诸位的儿童节过得与几十年前的儿童节一样的快乐!

四版之三.jpg


(作者系我校退休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读《论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