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为特殊时期学校工作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省文旅系统抗疫“四月英雄榜”先进个人、浙艺图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项骏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5-08
字体:放大 缩小

项骏1.jpg

这是一个特殊的开学季。受肺炎疫情影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全校转为线上教学,开设了521门线上课程,3000多名学生的学业没有受到耽误。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教学部门的精心安排和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以项骏带领的图信中心信息技术团队的幕后支持,他们为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技术保障。

疫情突如其来,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是学校面临的巨大挑战。多数教师从未有过线上教学的经验,应该选用什么样的线上教学平台?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如何快速有效地建设课程资源?……一系列问题摆在了项骏和他的团队面前。按照学校制定的教学计划,2月下旬就要开展线上教学,必须在短短10天内解决所有问题。

项骏首先对现有的网络平台进行广泛调研,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技术支持的相关说明》,对教学平台选择、平台使用以及技术支持途径等进行明确指导;同时第一时间收集整理完成全校师生的基础数据导入到相应的教学平台,组织不同平台的的技术交流群,及时解决教师在使用平台过程中遇见的问题;还制作了包含19个视频教程的网络课程,帮助老师迅速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项骏2.jpg


考虑到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可能会遇见摄像头和麦克风设备缺失或者效果不佳等问题,项骏又根据线上教学的需求,对市面上的摄像头和无线麦克风等设备进行精心遴选并采购,一周内为全校30多位教师以快递方式寄送线上教学设备,距离不远的,他就亲自送设备上门,为线上教学的开展提供有力的设备保障。

3月初,学校拟进行表演类专业专升本考试线上专业面试,此项工作在全省没有先例,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接到任务后,项骏仔细分析了线上面试的各项需求,不仅要考虑平台的稳定性,还要保证音视频传输的质量和速度,对考试系统的保密性和可记录也有要求。为此,他加班加点完成主流10余款视频会议系统测试,最终确定符合要求的视频会议平台,并全程负责线上面试的技术操作,辅助招生部门顺利完成招生考试的线上面试工作。

师生健康码的每日采集和报送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相当繁琐的一项内容,为解决这个问题,项骏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组织相关技术力量对接浙江省政务数据共享平台,通过教育政务共享接口,实现全校师生员工每日健康数据与杭州健康码信息的同步打通,管理部门可以直接查看全校师生的每日健康码统计数据,为防疫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为了更好地让师生了解疫情相关信息,联系相应的技术公司紧急上线了“疫情百科”栏目,通过学校网站和学校微信公众号提供自助服务,为师生答疑解惑,为疫情防控提供全面的信息资讯服务。

项骏3.jpg


疫情期间,网上办公、交流讨论需求剧增,传统的微信群视频聊天无法支持大规模的视频会议,视频质量也无法得到保证。面对难题,项骏联系华为公司技术部门,免费为学校开通华为云WeLink会议系统,第一时间做好全校教师基础数据导入,制作WeLink平台使用说明并通过微信服务号发布推文,318日成功支持高峰达390人的全校教师防疫知识培训线上视频会议。

谈及攻克的这一个个难题,项骏认为这些工作是疫情期间信息技术部门义不容辞的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整个团队的有力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做好这个领队,带领团队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学子:春正满,夏初临,终于等来你们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