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喜报|“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我校荣获3个一等奖、3个三等奖

出处:音乐系  文字:赵瑾 潘骅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7-09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00714094922.jpg



喜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演奏员大赛获奖名单新鲜出炉,我校喜获6项大奖:青年教师卢伟、常轶伟、夏金瓯分别喜获民族乐器类A组拉弦乐、吹奏乐和弹拨乐一等奖,学生宋涛、周润分别喜获民族乐器类A组吹奏乐和弹拨乐三等奖,青年教师孙竹喜获西洋乐器类A组钢琴(竖琴)三等奖。创我校“新松计划”音乐类比赛最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002.jpg


常轶伟(教师,吹管组)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005.jpg


卢伟(教师,拉弦组)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009.jpg


夏金瓯(教师,弹拨组)

民乐专业是我校音乐表演专业重中之重的专业方向,该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和省级优势专业。自高职办学以来,音乐系承继黄龙文脉,校准专业定位,不断加强民乐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民乐人才培养质量。音乐系以继承发扬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立足本土音乐的传承创新,通过一流创作团队和优秀表演者的共同努力,举办多场本土原创音乐会。音乐系“浙江本土音乐原创作品研究与推广”是首批列入文化创新团队项目,音乐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吴樟华为“江南笛王”赵松庭亲传弟子、首批文化系统优秀专家,本次大赛获奖的卢伟、常轶伟、夏金瓯等青年教师,是音乐系近年培养的骨干教师,也是学校强化教师专业技能结出的硕果。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013.jpg


孙竹(教师,钢琴竖琴组)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016.jpg


周润(学生,弹拨组)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020.jpg


宋涛(学生,吹管组)

本次大赛获奖选手中,常轶伟2008年以辽宁省专业第一名成绩考入沈阳音乐学院,2009年12月,在辽宁省第二届民族器乐(专业组)展演中获笛子青年A组金奖,2014年10月参加“九大音乐学院青年竹笛演奏家——全国巡演(南昌站)”音乐会演出;卢伟毕业于浙艺,为附中2004级音乐小班学生,学生时代卢伟就捧回雅士利杯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板胡少年组第一名、拉弦乐器类铜奖,是当时华东地区在大赛中唯一的获奖选手。夏金瓯在2017年“浙江省首届青年古筝演奏家大赛”暨“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浙江赛区选拔赛”中,凭借娴熟精湛的技巧获得第一名,已举办多场个人专场音乐会。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024.jpg


回顾2020“新松”一路走来,接到大赛举办的消息时正值疫情宅家期间,在大赛是否能够如期举行,作品排练、录音是否会有影响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下,我校音乐系积极部署,广泛动员,最终确定了28位师生报名参赛。疫情来势汹汹,对音乐系的参赛师生来说,是危也是机。师生们充分运用了线上教学和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刻苦排练,潜心钻研,沉下心来感悟作品的深度,磨炼自身的艺术修为。在备赛期间,吴樟华家中突逢母亲过世,在这样的突变面前他依然心系师生,通过云端互联的方式关心、指导师生的备赛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和备赛建议,温暖和感动了每一个人。




通过视频送审“云初赛”之后,7月2日-5日,“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演奏员大赛复、决赛在宁波演艺集团天然舞台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决赛开始前夕,吴樟华教授不顾腿伤困扰,也冒雨赶到了决赛现场,在给每个选手打气加油的同时,还以自身丰富的舞台经验,嘱咐选手在决赛舞台上需要重视的各种细节,为大家传经送宝。有了赛前的这一支“强心针”,选手们信心满满,气定神闲,在决赛中充分地将他们卓越的技术能力、出众的音乐表现力通过乐曲的演绎,通过直播视频传递给了上百万爱乐者。这种特殊的“电流”如同一种心理磁力作用,深深地折服了所有人。卢伟的板胡独奏《河北花梆子》音色清脆嘹亮,刚柔并济,极富感染力的演奏瞬间点燃了全场的热情;常轶伟的笛子独奏《梆笛协奏曲》清丽优雅,细致活泼,炫技的华彩乐段更是博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视奏环节中,常轶伟在抽到最难试题的情况下,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底一气呵成,获得全场视奏最高分。夏金瓯的古筝独奏《云裳诉》时而清幽哀怨,如轻泣低诉,时而疾速有力,似张扬呼喊,指弦之间挥洒一腔情思,酣畅淋漓,余音绕梁。此外,孙竹、宋涛、周润的精彩演奏也赢得了评委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浙艺实力名副其实!




比赛圆满落幕,一方面浙艺的师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另一方面,比赛场外浙艺团队的精神面貌和优良作风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赛期间,参与伴奏任务的沈婕、田甜、熊壮壮老师甘为绿叶,倾情投入,将最佳的表演留在了赛场上;浙艺参赛团队领队、音乐系副主任潘骅固守一线,为参赛师生做好后勤保障;吴樟华更是全程观赛,并在第一时间为载誉而归的参赛团队送上鲜花;师生在比赛现场互帮互助,团队协作,将课堂思政的教学手臂延伸到舞台上,扎根于实践中。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055.jpg


近年来,音乐系一直在加强舞台实践上下功夫,也取得了许多成绩,吴樟华在赛后表示,音乐系的诸位前任领导为系部打下了非常良好的基础,接下去,我们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积极构架双师型教学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经验和路径,树立全国高职音乐教育的浙江样本。音乐系将继续砥砺前行,守住60余年黄龙文脉和浙艺精神,再创佳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0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专业测试举行,又一批文化浙江基层力量将诞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