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边巍巍:巍巍青山 峨定且坚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8-03
字体:放大 缩小

边巍巍,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舞蹈系专任教师。校内,曾获学院“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校外,她在多部大型舞台剧中担任主演,曾获第三届韩国首尔国际舞蹈大赛金奖,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之舞林传奇”最佳人气奖,浙江省青年演员舞蹈大赛“十佳演员”称号,杭州市舞蹈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等。曾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艺术节奖项,本人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边巍巍17岁内蒙古艺校还没毕业,就被特招进入被习总书记点赞的乌兰牧骑担任舞剧女主角。18岁因为在第四届全国舞蹈比赛中崭露头角,而被杭州市政府作为人才引进来到杭州歌剧舞剧院担任首席演员。边巍巍像一只从草原奔跑而来的羚羊,带着她的灵动与坚韧,轻跃在国内外重大舞蹈赛事和舞剧的舞台上,因为突出的舞台贡献和过硬的业务能力,28岁时就获得国家一级演员称号。舞台上的荣光给予了她无限的荣耀,但她更愿意回到教室,像自己老师一样将自己的一身本领传给学生,看着他们展翅翱翔蓝天。

如同她的名字一般,巍巍群山给她汇聚了巍峨坚定的英气,让学生们总能在人群中一眼认出她来,但她却是一位严师,在课堂上从未放松对学生们的要求。从一个呼吸到动作的发力,她对每个细节都严格要求,事必尽善,以至于大家似乎有点“怕”她,上她的课需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因为每一个学生都在她的眼里,每一个人的问题她都能一针见血地指出并教导。

边巍巍的严格源自于高度自律,她在要求学生的同时首先要求自己做到身先垂范。有一次她生病了,同学们以为基训课要草草结束的时候,她却坚持做完了每一个示范动作,照顾到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学会。她说,对学生而言,不一定每一个人都适合做舞蹈演员,纵使没有良好的先天条件,也要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她很飒,剧目课上举手投足的舞蹈动作示范让每一个学生都忍不住眼冒桃心,心底暗暗拿她当榜样;她很善,课下会注意到学生的情绪,私下交谈中以自己的经历去诠释道理;她很美,总是自信地昂首挺胸,舞蹈家的气质深入到骨子里,也告诉学生们爱自己才美丽;她很拼,当演员时拿钢琴压过脚背,就是做了老师也不放过每一次练功学习和进步的机会。

其实,在边巍巍严格的外在下,也隐藏着许多女老师特有的温柔,对学生关怀备至。学生们称她是大家的心灵导师。有些同学曾经错把“位置”看做目标,将“舞蹈”看做唯一,而她总是耐心开导,并分享自己的经历,给予同学们信心与勇气,坚信“来者犹可追”。她让学生领悟到学习的最高智慧并不是技能与方法,而是用心与会意。她帮助学生打开格局,让同学们明白是否站在舞台中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站在自己人生舞台的中间。

有时候喜欢一位老师,也许就在她举手投足的诚挚专注里,也许就在她曼妙的舞姿中,也许就在她条理清晰的为每个人设身处地的着想里。师生们互相学习,一起长大,成为彼此的骄傲,有这样一位老师授业解惑,是大家共同的幸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胡芊:怀赤子之心,追育人之梦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