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新要求,新起点;新征程,新展望 ——社会科学部召开新学期全体思政教师大会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刘文佳  图片:刘文佳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20-09-18
字体:放大 缩小

9月17日上午,社会科学部召开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大会暨暑期研学工作交流会总结暑期研学成果经验,部署学期工作,展望未来建设发展。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出席并讲话。部副主任胡卓群主持会议。全体思政理论课专兼职任课教师与会。

分享所学所见所思,实现共赢式成长。根据会议安排,会议首先由参加思政课暑期备课会和台州研学活动的教师们进行学习心得的分享与交流。

作为同时参加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暑期备课会和社会科学部暑期台州研学活动的综合教研室主任张义莎首先进行了主题分享:围绕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这一特殊背景,今年的暑期基础课备课会采用教学比赛、教学研讨和红船精神现场教学来展开。来自省内22所高校的22名基础课骨干教师参加了教学比赛,他们分别通过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社会公德培养、创新精神培育、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等主题进行了高质量的教学展示。在教学研讨环节,浙江师范大学、浙江树人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院校的代表老师作了内容丰富、主题多样的经验分享。8月18日上午备课会还在嘉兴南湖进行了现场教学,参会教师参观了南湖湖心岛和召开中共“一大”会议的红船,聆听了承载着中国革命起航的红船故事。

基础教研室主任胡芊围绕着暑期台州研学活动,用三个精神分享了学习心得:首先,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师,要发扬“垦荒精神”中的“无私奉献”精神。除传授理论知识之外,更应该做好榜样作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真正做到“身为世范,为人师表”;其次,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师,要发扬“垦荒精神”中的“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精神。思政教育实效性和吸引力一直是教学过程中的困境和难题,如果我们能够发扬“垦荒精神”中的“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精神,能够像当年志愿者垦荒一样,遇到问题不逃避、不抱怨,迎难而上,不断开动脑筋,更新创新教育教学形式,教学效果肯定是会不断提升。最后,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师要发扬“垦荒精神”中的“奋发图强”精神。新的时代,新的要求,激励着我们每一位思政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的提升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这样才能授课过程中将问题讲明白、讲透彻,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帮助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

以成果和绩效为导向,早部署重落实开启新篇章胡卓群通过回顾活动的启动、开展和结束,充分肯定了此次赴台州研学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及所有参与活动的老师所取得的成果。这不仅是单纯地完成社科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更是落实学校中层干部会议和党建思政会议的主旨要求;不仅是开展新四史研究的一次集中备课会,更是了解浙江大地、学习浙江精神的一次实践。通过行走,深入了解浙江这片土地上曾经、现在和即将要的事,并将一系列的变化、感悟有机的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让课堂更加真实、更具活动、更有内涵。结合这次研学活动圆满完成的契机,带领大家回顾了上半年,特别是暑期部门工作取得的一些荣誉和成绩,详细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并就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教学常规做了进一步要求和提醒,并勉励大家发扬新时代垦荒精神,从政治自觉、三全育人、教学精进、理论赋能、服务社会和创特培优六个方面上下功夫,做新时代的有作为有担当的思政教师。

抓机遇迎挑战,新时代新发展直属社科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陈毅围绕着学校党委对于思政课的新要求、社会科学部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结合自己的援藏和学工部工作经历,从三个方面阐释他对于思政教师初心使命的理解:首先,机遇与挑战。当前的社会大环境大背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空前高涨,作为思政教师,应思考如何在现有的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如何提升自我,如何与时俱进;其次,谈“精神”,思政理论课是承担着铸魂育人的工程,思政教师唯有具备该有的”精神”,才能真正引导他人;最后,谈结合,思政课程要结合学校教学实际、学校发展规划和特有要求,以及学生、家长、社会的需求,才能有的放矢,精准育人。

马向东在讲话中带领全体教师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充分肯定社会科学部以及承担着思政课程教学的专兼职教师在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重要性,转达了党委领导对社会科学部和全体思政科教师的关怀与重视。他指出,面对新时代,机遇和新挑战并存,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力争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做一名真正经得起道德锤炼和困难考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微信图片_20200918160130.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诗画浙江——文化管理系“诗画浙江”乡村文化振兴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