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文物里的廉政故事——唱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歌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文化管理系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9-07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01123112430.jpg

周巍峙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谱曲的手稿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唱着这首激昂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一批批志愿军将士奔赴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很少有人知道,这首歌的词作者就是一名志愿军。他就是志愿军炮兵第1师第265连指导员麻扶摇。

微信图片_20201123112433.png

195010月,麻扶摇所在的部队奉命第一批入朝参战。入朝前夕,他在誓师大会上朗诵了一首出征诗,“雄赳赳,气昂昂,横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的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鲜,打败美帝野心狼!”这首诗主题鲜明,战斗性强,非常鼓舞士气,很快在志愿军中流传开来。

19501126日《人民日报》刊登的《记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几位战士的谈话》在部队采访的新华社记者陈伯坚把这首诗写入战地通讯《记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几位战士的谈话》中,19501126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了这篇通讯。当天,在文化部工作的周巍峙同志读到这首诗,被其中的豪迈气概所感动,激发起创作热情,仅半小时左右就将歌曲谱完。歌名就选用了诗的最后一句——《打败美帝野心狼》。

微信图片_20201123112436.png

(麻扶摇老人书写的歌词作品)

4天后,《人民日报》刊发了这首歌曲。在传唱中,这首歌逐渐被人们称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由于当时不知道这首诗的作者,发表时只署名周巍峙作曲。后来,几经周折,有关部门终于找到了麻扶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词作者正式署名为麻扶摇。

我们虽然没有经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但是在《志愿军战歌》歌声中,我感受到了当年慷慨激昂、浴血奋战的意气风发,感受到了一代代战歌连人斗志昂扬、不怕牺牲的坚强意志。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指导一代代的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物里的廉政故事——方志敏《清贫》手稿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