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喜报!文化管理系报送省“挑战杯”项目获奖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宋煜  图片:文化管理系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5-03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在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选中,文化管理系选送的由金美意、刘秀峰、蒋曼曼老师指导、2019级定向1班学生楼柳婧的项目《新媒体背景下电视媒介创新发展路径选择——基于浙江省城乡居民的调查》(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和由孙艺萌老师指导、2018级公共文化班戴肖维团队的项目《女红技艺在当代生活中的应用与设计开发——以电脑绘图插件在刺绣衍生产品中的应用为例》(科技发明制作B类)均荣获三等奖。这是继2019年我校在该赛事获奖后,在科技发明制作类别中第一次获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戴肖维说:虽然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有碰壁和艰辛,但不断尝试、不断探索的的体验是非常难得的,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收获了学习的成果和乐趣。赛事要求的难度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艰巨的考验,为了契合比赛类目的要求,在指导老师们的帮助下,我们的项目经历了头脑风暴和屡次打磨。在这个信息化、科技化的时代,用青年人的创新和力量,将传统手工艺传承和发扬出去,希望能把这个项目持续做下去。

孙艺萌说:此次带领学生们参加“大挑”的比赛,是一次传统技艺与科技接轨的尝试。挑战杯的比赛类目和赛事规则每年都相应会有一些调整和要求,这一次报名“大挑”中的科技发明制作类,是希望能结合本系专业中传统工艺的实践成果优势,在科技创新的探索道路上,找出一条契合时代要求、拓展非遗文创课程思维的新路径。

项目由2018级公共文化的8位同学和2019级展示艺术的2位同学组成一个团队,大家分工协作、互相配合、各显身手。尤其是戴肖维、章雯雯、何子怡、李佳琪四位同学,在清明节假期里,仍在加班加点地进行修改和推敲,直到项目申报书提交的最后时间。这一次的比赛成果是对大家共同努力的肯定和嘉奖,在学习的道路上通过比赛的打磨历练,发掘自己的潜能、特长和发展方向。

image.png

楼柳婧说:最早接触这个课题是在2020年的10月份,当时是一片茫然,对新媒体这块领域也不是特别熟悉。当时业余时间都拿来泡图书馆看文献、查资料、做表格分析。时间很紧促,心理压力也很大。在与老师的讨论交流之后终于完成了论文,心中像是放下了一块大石头。清明节前夕,当我得知要参加省里的竞赛,需要做进一步的完善时,马上就做好了清明节不休息的准备。对论文整体框架细细琢磨和修改。每天从早上7点起床到晚上,不断地根据老师们的建议调整论文的内容,甚至调整修改到凌晨。最后交上去的已经是论文的第九稿了,每一次都在前面的基础不断完善改进。过程充满了艰辛,却有收获果实般的快乐,我与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浇灌出了很好的结果。除了欣喜,我心中还充满了感激。首先,我想特别感谢金美意老师,刘秀峰老师和蒋曼曼老师耐心地帮助我,陪伴我,指点我。另外,也很感激这次机会,让我提前触及论文,并对相关的知识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这对我而言,是一次很好的磨炼,努力和收获是成正比的!

   金美意说:虽然从去年11月就开始准备比赛,但是中间过了个寒假,有点松懈,最后提交省赛,还是比较匆忙,有些问题因为时间有限,来不及改了。以后参赛的话,还是要从学期初就开始完善作品。这次团委给了很好的建议,让我们为作品增加封面,我觉得以后要在封面上花更多的功夫,把该有的元素提炼好,体现在封面上。

  文化管理系师生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在各类竞赛、赛事中屡获奖项,实现多项赛事获奖记录零突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报!文化管理系教师团队斩获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