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走进硝烟弥漫的岁月聆听抗战老兵讲红色故事|文化管理系党总支赴仙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曹涵笑姜欣怡  图片:杜璐亿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6-06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4日-5日,文化管理系党总支一行赴台州市仙居县开展“走进硝烟弥漫的岁月,聆听抗战老兵讲红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探访了王洪樵、胡建中两位抗战老兵。

4日,党员师生们一同聆听两位抗战老兵讲述革命故事,感受他们身上崇高的爱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102岁高龄的王洪樵老战士,出生于仙居城关东门一富庶家庭,台州中学毕业后,考取位于江西泰和的国立中正大学,后泰和沦陷,学校解散。王洪樵又考取国立英士大学,读大三时,国家号召青年学生参军,王洪樵感叹:“普天之下,已容不下一张书桌”,毅然投笔从戎参加了“青年军”,受训后编入209师639团三营九连任中尉干事。抗战胜利后,王洪樵返回仙居,如今他身体依然硬朗,独自生活,每天早上去公园教大家打太极拳,还坚持每天给小朋友教书法。

胡建中老战士也已98岁高龄,是浙江仙居县官路镇石井村人。1942年9月参军入伍,走上抗日前线,编入国民革命军88军辎重兵团3营7连任一等兵收发员。不久后调至79师师政治部任准尉司书,其部曾在浙江龙游、衢州、丽水、永康、武义、於潜、临安等地与日军作战十余次。抗战胜利时,升任为79师237团指导室少尉干事,在上海松江车站参加接收日军投降仪式,受命负责监督日军缴械。他曾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两位抗战老兵勉励在座的大学生党员们,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越来越好。党员师生和两位抗战老兵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高歌赤诚爱国心。

5日,文化管理系一行参观了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馆内有红色讲堂、国防教育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姚岸兵工厂、宣誓墙等展区,系统地展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仙居地活动轨迹,真实地再现了这一时期仙居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畏强暴、英勇抗战地辉煌历史。

党员师生们在视频宣讲室观看了仙居革命历史视频。视频从星火燎原、艰苦卓绝、红色堡垒、黎明曙光等方面阐述了仙居历史上血与火的篇章,仙居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师生,他们在学习党史和仙居革命足迹的同时,对于踏上这片带有革命印记的光荣土地感到热血沸腾。“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宣讲室门口的革命烈士英名录镌刻着为革命事业而牺牲的烈士名字,是他们令天地翻覆换一副新颜,他们的无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后人学习。

沿着山路上行,沿途是红军长征故事的插画和毛主席的谆谆教导,这些插画和教导,无不在提醒我们,无论是走哪一条路,都要牢记长征精神,都要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山路的崎岖远不及红军长征的艰苦,文化管理系师生们不畏烈日,不喊苦累,秉持长征精神,一路向前,攀爬到山顶。

文化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金银琴带领师生党员进行庄严宣誓并讲话。金银琴提到,大家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入党誓词,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党员义务,每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希望毕业生党员在新的人生征程上奋发有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同时欢迎同学们毕业后常回母校看看,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经验。希望在校的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班级管理和院系各类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主动走在前列,在良好班风、学风建设中起到引示范引领作用。


     文化管理系组织员钱杏芬在红十三军战斗和生活的旧址为新老党员讲了一堂具有特殊意义(新入党的学生第一次组织活动,毕业生党员即将离开校园)的生动党课。她从党史上的入党宣誓、入党宣誓的时代意义和入党誓词的丰富内涵等三个方面对入党宣誓进行了深度的解读。她指出,入党宣誓是党员加入党组织的特定程序,是党员的一份忠实承诺和一份责任担当;要将入党誓词出于口、入于心,将对党的忠诚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要坚守入党初心、牢记肩上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师生一行还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姚岸兵工厂。循足迹,悟初心,文化管理系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让同学们更深入地学习了党史,了解了仙居的革命故事,深刻体会了长征精神。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激励了文管学子们践行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美术系设计作品在“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展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