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这个展示自我的舞台珍贵精彩——访“国赛”赛项执委会主任赵易山

出处:音乐系 党委宣传部  文字:金姬  图片:江勇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06-08
字体:放大 缩小

3B6A3426.JPG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正在浙艺举行。本届大赛赛项执委会主任由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教授担任。

赵易山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的老朋友,自2013年设立艺术专业技能赛项起便连续多年担任大赛评委。同时,他也是我们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老朋友,在由我校承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弹拨乐演奏)赛项时,便曾到访过浙艺。66日,在先期举行的开赛仪式上,许多浙艺师生因再次见到了赵老师发了朋友圈以表开心。

今年是赵易山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相关工作的第7个年头,与往届略有不同的是,今年他由以往的评委转型为赛项执委会主任。对此番工作角色上的切换,赵易山觉得两者间的差别还是挺大的,由往届担任相对比较具体的选手视唱练耳、专业知识测试环节的评分工作,转变为这次主要负责裁判组、专家组、监督仲裁组的大赛统筹协调。他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成功举办过那么多次省赛国赛又屡创佳绩的的职业艺术院校,已经有了相当成熟的组织大赛经验,比赛现场各工作组协调分配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总体筹措上有了新突破,不仅为他们开展工作省去了不少心,也为各参赛学校和选手创造了特别良好的条件。

赵易山认为,本届大赛与往届相比,赛项、赛制更趋于科学合理,更具时代性,更能体现职业技能大赛的宗旨。具体表现为:入围国赛的选手人数减少了,取消了往届声乐赛项中的合唱指挥环节,新设规定曲目演唱专业知识测试现场问答、专业知识测试笔试三个模块。他说:参赛人数的减少意味着选手水平的提高,竞争也将更为激烈。规定曲目演唱能让大家在相同水平线上来展示自我能力。专业知识测试对于所有艺术专业技能的选手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所有新设的环节无论对于大赛还是对于参赛的同学们来说都必不可少。

众所周知,赵易山是我国著名视唱练耳学科专家,自2004年起曾连续多届担任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视唱练耳考官,他以稳健的谈吐、严谨专业的点评、温文尔雅的风度收获了超高人气。谈及他的老本行视唱练耳,赵易山认为本届大赛选手的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升,这表明各省市院校无论针对比赛还是对于日常教学都对视唱练耳更为重视了。

赵易山说,艺术专业技能比赛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比赛,除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初心,它还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展示自我的舞台,全国各地的选手在同一个舞台上一起展示技能、一起交流,将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向全社会做了很好的展示。赵易山认为,我国现正大力倡导和加强职业教育建设,我们应更多地为音乐本体的职业化服务,音乐她具有可看、可听、可学、可练的优势,未来一定会成为职业教育的亮点,意义非凡。

赵易山寄语2021年大赛的29名选手:国家为职业院校艺术专业学生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每年提供这样一次向全国展示自我的机会,这是弥足珍贵的。你们每个人都是经历了从省内层层选拔后才最终站在了全国大赛的舞台上,这是你学习履历上非常重要的一笔。展示自我,你的人生舞台亦精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一省一选手,“国赛”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今天浙艺开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