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国赛”声乐表演鄂京浙选手获一等奖,专家裁判作精彩点评

出处:宣传部  文字:黄宸仪  图片:蔡逸婷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06-09
字体:放大 缩小

DSC_2749.JPG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今天颁奖。获得国赛三个唱法组别一等奖的参赛选手是:美声唱法组湖北省代表队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江为佳,北京市代表队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韩秋实;民族唱法组浙江省代表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谢怡婷。福建省代表队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吴懿芯等6人获二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队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穆春雨等9人获得三等奖。

三位一等奖参赛选手的指导教师:湖北省代表队湖北艺术职业学院郭晓蕾、北京市代表队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祝真伟、浙江省代表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章蔓丽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获奖情况

一等奖

 

谢怡婷

浙江省代表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江为佳 

湖北省代表队(湖北艺术职业学院)

韩秋实

北京市代表队(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


IMG_3335.JPG

谢怡婷

IMG_3159.JPG

韩秋实

IMG_1943.JPG

江为佳

 

二等奖

 

吴懿芯 

福建省代表队(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曹鑫畦

山东省代表队(东营职业学院)

冉雨婷

重庆市代表队(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谢霓

云南省代表队(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祁子桐

河南省代表队(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姜晓媛

湖南省代表队(湖南艺术职业学院)

DSC_2738.JPG


三等奖

 

穆春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队(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戴梦瑶

江西省代表队(吉安职业技术学院)

戴一赛

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

代博

河北省代表队(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严珍珍

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队(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张雨婷

江苏省代表队(苏州市职业大学)

陈宝圣暄

辽宁省代表队(大连艺术学院)

谢红强

贵州省代表队(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王磊

安徽省代表队(安徽艺术职业学院)

DSC_2735.JPG

优秀指导教师奖

 

郭晓蕾

湖北省代表队(湖北艺术职业学院)

祝真伟

北京市代表队(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

章蔓丽

浙江省代表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DSC_2754.JPG


 


当天上午举行了赛项点评会,各省参赛选手、领队和指导老师全都现场听取了专家组对本次大赛的点评。赛项执委会主任赵易山担任点评会主持。

 

DSC_2669.JPG


本次赛项专家组成员、南京师范大学教师胡行岗第一个点评,他表示专业知识测试作为本次比赛新增内容,虽然在总成绩中权重不高,却是亮点之一,既能考查选手的综合素养,又能推进高职院校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可以说,专业知识测试项目的设立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总体而言,29 位选手在这块的表现与成绩基本令人满意,70%题库试题满分 70,平均得分 61.4,得分率 87.7%,接近优秀;30%非题库试题(即听辨题)方面,满分 30,平均得分13,得分率 43.2%,成绩不理想,考虑到这是首次新增项目,且无复习范围,这个成绩尚能接受。希望各高职院校、各位老师和选手以后对这块内容重视起来。特别是提升音乐素养和文化素质,以技能大赛为契机,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DSC_2675.JPG


赛项裁判组组长、新谱视唱裁判、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理作学科副主任董海莹代表本次大赛的裁判员们对获奖选手送上了诚挚祝贺。她就此次大赛新谱视唱环节的分值权重以及各院校选手的表现状态作了点评:今年的声乐大赛,教育部将新谱视唱的评分占比、分值权重设为10%,希望推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重视度,同时全面提升专业基础课程的掌握,最终提升其专业综合实力。她提到了本次新谱视唱环节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一是用首调演唱的学生,请先从理论上认真分析视唱新谱的调式结构,仔细区分大小调的音级关系,才能准确判断首调演唱的第一个音,应该从哪个音开始 才是准确的首调演唱。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能力;二是加强基本节奏的准确度,不要含混不清,随意延长或收缩;三是节拍韵律的强弱音乐表现没有考虑完善。希望未来在平常的训练中重视起来。

 

DSC_2681.JPG


赛项声乐裁判吕志杰表扬了几位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他也对选手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希望在学习作品的过程中,不要过分依赖视频、音频资料,一定要学会读谱,踏踏实实尊重乐谱的节奏、节拍、速度,这样音乐表达才会准确;二是希望选手们在演唱外国作品的时候,务必要保证正确的发音和咬字,还要查阅歌词的译文,明白歌词大意,把握住人物思想情感的变化;三是希望选手们一定要按照曲谱乐句的划分,在规定的气口进行换气。吕志杰还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谈了个人感受:目前高职声乐教育还存在区域性差距,文艺欠发达地区的选手声音训练不够规范,存在气息浅,喉头、腔体不稳定,声音位置偏低等问题,这些问题会直接导致上下声区不统一,甚至会造成音准出现问题即技术性跑调。在舞台表演方面,个别选手音乐处理不够细致,表演与歌唱不能有机融合。他建议有条件的院校可以考虑为声乐表演专业学生开设戏剧表演课,这门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和感知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扩大学生的艺术视野有很重要作用。

DSC_2690.JPG


赛项专家组成员、郑州财经学院艺术部主任王艳霞针对选手的演唱实际作了点评:可以肯定的是,从本次比赛看,职业院校的声乐教学体系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和课标,教学是成功的,也是高水平的。在比赛中有选手出现紧张的情况,表明心里素质不够支持自己在舞台上身体力行。所以在日后的学习与训练中要多加强艺术实践,从小琴房,走进大琴房,走进大教室,直至走上大舞台,在实践中磨练意志。歌唱声音是先觉条件,同时还要学会用情歌唱,潜心研究歌唱的技术与歌唱的本质。王艳霞强调了作品的选择,不能超出自己的驾驭能力,这样会顾及不了二度创作,只能照葫芦画瓢演唱,抑制了自己的个性。还会产生开头非常完整,最后演唱力不从心,结尾出现声音挤、卡、跑音等严重失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每位选手的努力会让明天更精彩!

DSC_2695.JPG


赛项专家组组长、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何华平表示,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各个院校的教学成果,也充分展示了选手的专业技能。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是参赛的宗旨与初心。本次比赛恰逢建党百年,选手们演唱了多首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的必选歌曲,这也提高了选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他还表示,希望各个院校可以尽快开展视唱练耳以及前面几位点评专家提到的需要开设的课程如《中国音乐史》《艺术概论》等,以培养人才的全面发展。何华平勉励同学们,不要以一次比赛的成绩来评判自己,未来很远,道路很长,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坚持下去,是金子总会发光。

现场裁判们对承办本次赛项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表示了感谢。董海莹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认真履行赛事职责,尽善尽美地完成比赛期间的各项服务工作,保证了此次比赛顺利完成。

赵易山宣布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圆满结束。  

凌拍1.jpg

微信图片_20210608192043.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赛”比赛环节今天结束,评委说除了演唱还要注意表演细节下一篇: